【蟲蟲危機】當羊毛氈作品出現不明孔洞,小心家中衣蛾出沒(內有蟲圖慎入)

【蟲蟲危機】當羊毛氈作品出現不明孔洞,小心家中衣蛾出沒(內有蟲圖慎入)
2019-10-25 愛麗絲羊毛氈
標籤 Alice手扎
Img 9922

最近愛麗絲將以前的作品及收藏品拿起來整理,

發現有些作品竟然出現不明的孔洞,想說怎麼有些地方少了一塊羊毛!!

<掉毛部位及缺一塊羊毛😭>Img 992

邊邊還有一小片長長像紙屑的白色小物,重點!一近看有一條小的蟲在蠕動😱

上方:衣蛾成蟲,中間:衣蛾幼蟲,下方:黑皮蠹Img 993

不檢查還好,一檢查才發現原本看到的那隻算小隻的,哭哭….好多件作品都傳出災情

立馬請出谷歌大神求助,關鍵字『白色的小蟲』XDD

因為還不確定名字,所以依據外觀去搜尋,還好谷歌真的神!也有別的人詢問過,並貼出圖片

讓愛麗絲知道了它真正的名字:『衣蛾』,是一種專門以羊毛、毛髮、毛皮、羽毛為食,幼蟲行動緩慢。會破壞紡織品。

  • 除了居家環境的毛料碎屑之外,衣蛾的幼蟲也會取食動物風乾的屍體,具有法醫昆蟲學上的研究價值。
  • 隨著蟲體逐漸長大,衣蛾的巢穴也會從中心處慢慢往外「擴建」成適合的大小,幼蟲在巢穴中可以自由轉身,巢穴中的溫度和濕度較為固定。

然後又再比較大型的作品底部發現,黑色不明小蟲,原本愛麗絲還以為他們是一家人,

再次請出谷歌大神,關鍵字『黑色有毛小蟲』XDDD

又得到了答案,名稱為『黑皮蠹』,是一種專門以灰塵中的有機植為食,偏好皮革、節肢動物屍體等動物性的食物。

好了!這次是蟲蟲危機真的讓愛麗絲有點全身發癢🤢

之前看到家中有飛蛾時,還以為是已故親人回來了,小時候聽長輩說的….還每次看到飛蛾就想說是媽媽呢?還是奶奶或爺爺?

結果現在才知道,有這種飛蛾(如下圖)出現,家裡的毛織物都要特別注意,而且是一定要打死他們,不然可能產下50到200顆卵

OMG OMG OMG 多到爆炸啊啊啊啊,愛麗絲的作品超可憐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《 🐛蟲蟲小百科》              

C004 001

圖片出處<Let’s 探索家中昆蟲>

C004 002

圖片出處<Let’s 探索家中昆蟲>

型態

衣蛾幼蟲是一個小型白色的毛蟲,藏在一個絲質的袋狀物或網狀物(稱為筒巢)內,在牆壁上可見到一個黏著水泥的紡錘形絲袋,內有一深褐色頭的幼蟲。成蟲為淺黃色的蟲,懼光。 它有時候會爬出來,可是我們一般看不到。

生活環境

成蟲將卵產在皮毛、羽毛、皮品、毛或污穢的絲綢上。幼蟲會吐絲作繭,兩端開口供取食及行動。幼蟲在繭中成長,化蛹時仍在繭中,直到成蟲羽化為止。特別喜愛紡織品沾有食物或其他污染,衣領或衣服摺疊處也可見到衣蛾的蹤跡,而純棉的衣物較不易受害。牆壁、天花板、樓梯等處,較陰暗潮濕的角落。

 

再來是黑黑的小毛蟲(如下圖),動作快速,不動它會以為只是小毛,一動它就開始蠕動

C026 002 002

圖片出處<Let’s 探索家中昆蟲>

 

型態

雌成 蟲體長4-6mm,雄蟲體長2.8-5mm,體赤褐至黑褐色,體上密生褐色至黑色細毛,前胸背板基部生黃褐色毛。頭扁圓形,密布黑色小點,後面中央具1赤褐色單眼,觸角淺褐色或黃褐色,末節暗褐色,共11節,末端3節膨大;雌蟲末節長略長于9節、10節之和,雄蟲末節長為9、10節之和的3-4倍。前胸背板後緣寬于前緣。鞘翅上刻點行不清楚。卵橢圓形,長0.6-0.9mm,乳白色略具光澤。末齡幼蟲體長9-10mm,長圓筒形,背面隆起,腹面平坦,胸部寬,向後蟲體漸細,全體赤褐色,各節間及腹面色淺,全體具褐色細長毛,腹末簇生一束黃褐色細毛,長與體長近似。蛹長5-6mm,淺黃色,扁橢圓形,體上具淺褐色細毛。

生活環境

年生1代,以幼蟲群集在室內或倉庫裏縫隙中或雜物中越冬。翌年4月中下旬開始化蛹,延續到7月上旬。越冬代成蟲于4月下旬-8月上中旬出現,于5月中下旬產卵至8月上中旬。8月中下旬第一代幼蟲出現開始為害直至越冬。成蟲喜歡在糧谷中棲息,喜在黑暗的底層。不取食糧食,常飛到野外食花蜜或花粉、菌類。有趨光性,能飛善爬,白天多在倉外向陽處或倉庫內光亮的地方活動、交配,把卵產在幼蟲食物的表面或附近。卵多散產,18.3℃產卵期7-14天,23.8℃4-16天,29℃3-4天,12.7℃停止產卵。幼蟲共7-12齡,抗寒耐飢能力強,喜歡潮濕環境。蛹常夾雜在糧食中。

 

科普完小百科,要來趕快面對要如何處理它們,本來愛麗絲要衝去買水煙(水蒸式殺蹣滅蟑劑)來放

但是很怕讓作品有味道或是殘留物,所以一直尋找解決方法,然後愛麗絲看到最有效的解決方式!!!!

定期維持家中乾燥通風,並且定期打掃整頓環境

定期維持家中乾燥通風,並且定期打掃整頓環境

定期維持家中乾燥通風,並且定期打掃整頓環境

很重要所以說三遍!!!!愛麗絲要來大掃除了!邊整理,全身一直癢起來,希望不要再出現惹!

有玩羊毛氈的朋友們,要小心蟲蟲危機~~之後再來更新是否不會再出現了~

 

 

 

【購買材料包】

官網 👉Alice’s Dream愛麗絲手作坊

Pinkoi 👉Alice’s Dream愛麗絲手作坊

蝦皮 👉Alice’s Dream愛麗絲手作坊

【預約羊毛氈課程】
預約實體課程,挑選想要的時段即可上課唷~
 
【訂閱愛麗絲YouTube】
更多的羊毛氈教學影片都聚集在這快來看看吧!
 
【合作洽談歡迎來信
 
【羊毛氈粉專】
👉或私訊粉絲專頁:點擊網站右下方可直接私訊唷
Summary
【蟲蟲危機】當羊毛氈作品出現不明孔洞,小心家中衣蛾出沒(內有蟲圖慎入)
Article Name
【蟲蟲危機】當羊毛氈作品出現不明孔洞,小心家中衣蛾出沒(內有蟲圖慎入)
Description
最近愛麗絲將以前的作品及收藏品拿起來整理, 發現有些作品竟然出現不明的孔洞,想說怎麼有些地方少了一塊羊毛!!
Author
Publisher
Alice's Dream喜愛羊毛氈wool felt
Publisher 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