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片教學】羊毛氈基礎教學[如何染羊毛篇]| 愛麗絲手作坊

【影片教學】羊毛氈基礎教學[如何染羊毛篇]| 愛麗絲手作坊
2018-03-10 愛麗絲羊毛氈
標籤 認識羊毛氈
羊毛氈教學愛麗絲

羊毛氈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創作沒有侷限,只要你有想像力與創造力,就可以將羊毛塑造出各種樣式。

如果想有更多不同顏色變化,又不想因為化學顏料傷害到自己的身體,用自己手染的方式去製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!

既然要自己手染的話,我們從天然又安全的方式開始吧!

【 影片教學 】

(前往youtube觀看更多教學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FSLPXtclSQqw9KksSExOzA?view_as=subscriber

 準備的材料有 

天然食用色素(紅色、黃色、藍色、紫色、綠色、紅麴、蘿蔔紅)

食用白醋

■ 40度的溫水

羊毛白色或是自然色

紗網或是可將羊毛懸掛的地方

橡膠手套

鍋子

抹布或是可以墊在工作區域的東西

夾子

秤子

透明塑膠盆

網子

小湯匙

量杯

溫度計

 小註解 

用食用色素(可在烘焙材料行買到)染色,可以安全地在廚房製作,使用完的器具皆可再次利用,比用化學顏料染更加環保。

染色的基本原理是用酸性染料定染,所以會使用醋(可在超商或是量販店買到)或是酸性物質來固定纖維上的色彩。此染色方式只對蛋白質纖維有效,可以用來染羊毛、駝毛、真絲、動物毛髮、或人的毛髮,這種方式基本適用所有動物纖維,但對尼龍也會有效果唷!

 染色步驟 

步驟一:將所需要的羊毛用秤子秤好克數,用手撕取要用染色的毛並整理整齊。(在這愛麗絲適用10公克的羊毛做示範)

步驟二:40度的溫水於鍋中,將羊毛放在透明塑膠盆中,再將溫水加入裝有羊毛的容器內,要完全將羊毛覆蓋住。以手將羊毛下壓使羊毛每一處都有泡到水,需浸泡20分鐘。(此處動作需小力,勿搓揉。)

步驟三:將色素粉末以100c.c.溫水調均勻,需攪拌均勻才不會導致染色不均。(此處愛麗絲是使用3公克色素粉。)

步驟四:將調勻的色素加入一小匙白醋,攪拌均勻。(醋的多寡會影響顏色深淺)

步驟五:將裝有溫水的鍋中倒入調好的色素,攪拌均勻。

步驟六:將羊毛放入鍋中,往下壓羊毛讓羊毛完全吸附水分。(此處雙手須戴手套,避免將手染色)

步驟七:將裝好染料及羊毛的鍋子放置瓦斯爐,以小火慢慢將其煮至沸騰,持續加熱30分鐘,此過程需以夾子不時攪拌羊毛,使羊毛染色均勻,但不須攪動過大力避免羊毛氈化。

步驟八:將煮好的羊毛用夾子夾起,夾起時先在鍋爐上將水瀝乾,自然流乾即可不用甩動,再用網子承接羊毛。

步驟九:將網子內的羊毛用清水沖掉多染料,此動作需在乾淨的水槽進行,才可以看見染料完全被沖乾淨,沖至水呈現清水樣。(此動作要輕,不用刻意搓揉羊毛

步驟十:將沖淨的羊毛用手將水擠乾,不用刻意擰羊毛,如有多餘水分可用乾淨抹布壓乾。

步驟十一:將壓乾的羊毛放在紗網架上,需陰乾一天,避免以太陽光曝曬導致變色。(此處紗網價為愛麗絲自製,以兩張椅子椅背,放上紗網,紗網可以用橡皮筋綁在椅背上防止紗網脫落。)

晾乾後的羊毛就可以收起來備用囉~~

 小註解 

愛麗絲還有做其他嘗試,如用不同克數的色素染色,會呈現出不同的深淺色,另外白醋多寡也會使顏色有所變化。

也嘗試用原有顏色的羊毛做染色,如淺黃色的羊毛放在藍色素染料可染出綠色羊毛,淺粉紅色羊毛放在藍色染料中可變成淺紫灰色羊毛。

大家都可以做不同的嘗試,讓自己的羊毛色與他人不同唷~

附上色相環給大家參考,對角線為對比色,染出來的顏色會髒髒的,鄰近色為相近色,可以做出間層效果。

合作洽談歡迎來信:[email protected]

或私訊粉絲專頁:點擊網站右下方可直接私訊唷~

 


愛麗絲的羊毛氈書籍裡有許多製作小動物的撇步唷~
《樂戳羊毛氈X萌寵小動物》
👉 https://shopee.tw/alice0504/738568443

各大通路購買連結

博客來👉https://goo.gl/mqQEe3

金石堂👉 https://goo.gl/4RD1mK

誠品 👉https://goo.gl/UncNo7

三民👉https://goo.gl/E56piD

『更多愛麗絲相關社群趕快來關注』

♥ Pinkoi Shop ♥ https://www.pinkoi.com/store/woolwoolfelt
♥ 蝦皮 Shop ♥ https://shopee.tw/alice0504
♥ Facebook ♥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licewoolfelt/
♥ Facebook 社團 ♥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WonderlandStudio/

Summary
【影片教學】羊毛氈基礎教學[如何染羊毛篇]| 愛麗絲手作坊
Article Name
【影片教學】羊毛氈基礎教學[如何染羊毛篇]| 愛麗絲手作坊
Description
羊毛氈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創作沒有侷限,只要你有想像力與創造力,就可以將羊毛塑造出各種樣式。 如果想有更多不同顏色變化,又不想因為化學顏料傷害到自己的身體,用自己手染的方式去製作也是很不錯的選擇! 既然要自己手染的話,我們從天然又安全的方式開始吧!
Author
Publisher
Alice's Dream喜愛羊毛氈wool felt
Publisher Logo